close

  南都訊 記者康殷 發自香港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不僅詠春拳了得,西洋擊劍也同樣拿手。昨日在個人網志上,財爺曾俊華“大曬”劍術,表示每逢周末到母校喇沙中學教授擊漿已有三十多年。並分享從練劍悟出來的做人道理。
  母校教劍已30年
  這周三港府將公佈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,作為財政司司長的曾俊華撰文笑稱,“幸好預算案的工作已完成得八八九九,我今日可以抽空一會,到體育館為喇沙劍擊隊打氣。”原來,昨日是一年一度的香港中學校際劍擊比賽,而曾俊華也是喇沙擊劍隊的教練之一。
  “我在喇沙中學開始認識劍擊這門運動,已經是40多年前的事∩惜在喇沙剛開始學習不久,我就舉家移民美國,沒有機會參與校隊,出外比賽。”曾俊華稱。
  在美國學劍歸來,周末到喇沙中學教漿已成為曾俊華過去30年的固定節目。劍擊隊現在採用的訓練方法,基本上是曾俊華從美國帶回來的一套。“對於初學者而言,我的訓練方法的確非常沉悶。一個三小時的訓練,拿劍的時間可能只占半小時,其餘兩個半小時做體能、步法和反應訓練。我特別選擇在沒有空調的半室外空地練習,大熱天穿上裝備操練,本身已是一項耐力考驗。”
  練劍悟做人道理
  “苦悶的練習,當然會有學生投訴,甚至有人會挨不住退出,但回看多年來的成績,我仍然認為註重基礎的訓練方針是對的。”曾俊華看來,在劍擊的高速攻守之間,根本不容許劍手慢慢思考部署,百分百要倚賴實時反應。所以訓練中特彆著重基本動作,希望劍手能夠以接近反射動作的反應攻擊與防守。
  “要達到這種效果,平日必須要重覆又重覆練習基本動作,將動作像計算機程序一樣植入腦袋,尤如《阿甘正傳》中阿甘練習乒乓球的方法,對於怕悶的小孩子,過程沉悶程度可想而知。”曾俊華認為,擊劍的心得也適用於人生其他方面,當中蘊含莫大精深的做人道理。“而我相信這些東西,對於年輕的小伙子確是終身受用。”  (原標題:預算案周三公佈港財爺放鬆練僵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k94zkvd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